音乐学院第三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关于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科学施策,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从3月2日正式线上教学至今,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和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一)音乐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精心组织,科学施策。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由尹新春院长亲自指挥,提早带领教学副院长陈菊芬、系主任孙迪、李婷,亲自主持分别对理论、钢琴、声乐、器乐、舞蹈各个教研室老师开展培训,针对各课程特点分门别类的确定网络教学平台,选用电子教材、设备使用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详细培训研讨;有的放矢,做好优质教学资源的准备、理顺线上教学管理秩序、调整线上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等方面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新标准,并要求课任教师严格按照标准执行。音乐学院在线教学开课第三周以来,总共开出本科线上课程27门,开课班级13个,开课率达100%,学生在线学习出课率达100%。

          

 

(二)督导上线,云端看课。学院对各教研室、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每日督导,推动准备工作落实。线上教学期间,学院组织专门领导和人员,制定了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成立了罗翠萍、尹新春任组长、由副书记、副院长、系主任、教务员、办公室人员、辅导员组成的督学小组,分成五个小分队,深入网络课堂一线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按照教学安排对全部课程进行在线听讲、随机抽查等,对听课学生进行教学成果评估,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秩序。根据各个情况汇总,两周来,督学小组每天深入13个班级开设的课程,参与本科生及研究生线上听课60节次,共监测本科生在线课程27门次,研究生在线课程6门次。线上督导能及时指导教师调整教学方案,查看教学平台及教学模式的选用效果,对学生的出勤率、教师发布资源和线上教学活动以及学生参与度等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测评,助力“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抗疫期间,线上教学是新的挑战,音乐学院从教学实际出发,对教师服务的主体对象进行科学精准分类,增强了线上教学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一是要充分考虑学期特殊性,对即将毕业的班级其课程量相对较少,教学工作任务可以考虑春季后线下教学来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主要解决研究生、非毕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二是根据课程分类,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借助网络科技优势实现全课程在线上开展教学,并针对不同类型课程,教师设计成不同的线上教学方式,如钢琴、器乐、声乐、舞蹈这些技能性较强的课程,课堂互动性、示范性也较为突出,教师通过腾讯课堂结合企业微信的会议和直播功能讲解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习题讲解、答疑问题、布置作业;理论课教师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等通过PPT线上教师讲解、学习讨论、线上作题、线上答疑等教学手段,为同学们传授课程新知识。目前,音乐学院整个线上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教师开展教学图片: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音乐学院强调,线上教学主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的综合教学实效,突出线上教学特色,强调教学质量,做到教师在真正教,学生在认真学,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目前,音乐学院在校生710人(含研究生),线上学习的参与度高,上课出勤率达100%。学生线上课堂记录如下: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初次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有的教师难免使用不当、操作不顺,有时网络出现掉线现象,可能会影响学生在线学习;也有教师反映,线上教学难以实时准确地了解学生听课时的状态和学习效果。

(二)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电脑,只能用手机上课,加上有的农村信号不好,有时也会掉线,只能课前看课件、课堂听语音,学习效果受影响。

          

(三)改进措施:加强学生管理与教育,明确线上教学纪律和要求,与学生加强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和交流,宣传分享好的教学经验,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