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参加潮汕双忠节采风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为提升《岭南舞蹈》课程的研究和课堂教学质量,3月17日,音乐学院组织舞蹈系教师李婷、翁婷、张明以及学生若干名参加汕头市潮阳区一年一度双忠文化节活动。据悉,双忠文化节活动规模大,内容丰富,由当地民众每年定期举行,其中包含丰富的岭南乐舞文化。

调研期间,汕头市潮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马东涛热情接待了舞蹈系师生。马东涛不仅与舞蹈系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交流,同时还陪同舞蹈系师生共同采访了多位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传承人。

此次活动有11支潮阳英歌队、多支“潮阳笛套音乐”队伍、数支醒狮队、女子标旗队、女子炮囊队、布马锣鼓队、舞龙队出演,场面极具潮汕民俗文化特色。

在潮汕地区,双忠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它不仅仅是一个纪念两位忠臣的节日,更是潮汕人民对忠诚、孝道和家族情感的集中体现。本次调研活动不仅让我院舞蹈系师生们亲身体验这一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更让他们深入了解了潮汕地区的文化和传统。接下来,音乐学院舞蹈系将积极参与传统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对民俗文化的研究与挖掘。

作者:翁婷   编辑:李静怡  审稿人:黄锡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