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雅韵”走进广美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12月17日,由广美团委和天河区音协联合主办的苏玲芬“国风雅韵”中国古诗词吟唱与鉴赏音乐会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报告厅举行。广美党委书记谢昌晶、党委副书记穆林全民悦读全国朗诵大使、团省委特聘“广东青少年文化艺术导师”牧言省朗诵协会副秘书长杨芳广州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吴广新等诸多著名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师部分师生以及校外嘉宾300人参加了本次音乐会。

 

国风雅韵,弥扬天下;经典玉章,滋润人心。音乐会在广美学子演唱的校歌《我们要做时代的先锋》中拉开序幕。此次音乐会内容主要选自苏玲芬教授的《古诗词吟唱与鉴赏》在线课程中的经典古诗词歌曲:《越人歌》《长相知》《归去来兮辞》《如梦令》,由先秦风颂、乐府诗歌、魏晋风流、大唐意韵和清雅宋词五个章节组成,呈现于舞台上的是课程中赏析的一部分。这些一度以吟唱形式广为流传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苏玲芬老师的精心倾情演绎下,将深藏于历史长河中的雅致韵律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苏玲芬老师还带领观众一起吟诵“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经典诗词,在品读和感悟底蕴深厚悠长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精神追求与家国情怀。    

    整场音乐会以钢琴、古琴为主伴奏乐器,古朴大方意境典雅,意蕴高古。苏玲芬老师的精彩演绎,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反响热烈,掌声连绵。最后音乐会在散文《远远的你从大宋驶来——遥想“南海1号”古船出水》朗诵声中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广美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中国是诗词王国,诗词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牢记“追梦人”的身份,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音乐学院  黄运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