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我校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学校美育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要求,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12月21日,在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馆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艺术节“活力湾区,艺脉相连”为主题充分展示了粤港澳三地高校大学生的艺术水平开幕式当晚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各有关高校领导以及50多所高校2000名师生参加了艺术节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艺脉相连的地缘优势因此举办艺术节,为搭建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生共融互通、共同成长的平台,积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艺术交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努力打造国际级文艺湾区意义非凡  

本届大学生艺术节共设开幕式、音乐会、美育论坛、名师工作坊、大师班、大学生艺术成果展演、艺术展览、闭幕式八个展演板块。邀请了粤港澳三地名校、名师、名艺术团,为三地青年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盛宴艺术节持续两天,三地师生共同参与开幕式、音乐会、音乐教育美育论坛、大师课、名师工作坊等活动,从多元交融艺术氛围中感受一脉相承的文化,与祖国文艺事业同频共振。  

我校音乐学院积极主动融入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在学校美育教育改革发展中发出广师大的声音。本届“音乐教育精英对话”论坛板块,尹新春院长作为嘉宾代表参加并作专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尹新春论坛上介绍了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音乐舞蹈学科建设时间短但发展速度快,在探索高校师范生艺术教育实践中已形成了以民族艺术团、合唱团、民乐团、管乐团和舞蹈团为平台依托,以教促学,以学促成的办学格局,在“站稳讲台,兼顾舞台”办学理念和民族音乐文化发展学科方向的引领下,学科发展和特色发展得到了进一步彰显;而加强湾区内音乐高校交流合作构建音乐教育研究基地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促进三地高校优势资源共享,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联盟各成员的重大使命。本届高水平的音乐会和舞蹈艺术专场展演中,我校艺术展演成果丰硕,其选送的大合唱《贝加尔湖畔》,展示高超的艺术演唱水平,被省教育厅授予“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成果展演最佳节目奖”,舞蹈作品《缘启山哈茶相送》被授予“优秀节目奖”。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2017年成立,由粤港澳50多所高校和相关艺术团体组成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我校联盟成员之一。(音乐学院  黄运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