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我校首届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由教务处、团委、音乐学院主办的我校首届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于4月22日至5月20日在我校第二教学楼举行。大赛历时一个月,吸引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全校有近百名学生报名参赛,组织了6场专业技能竞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评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62名。大赛期间,无论参赛选手是单项技能比拼还是五项全能角逐,观众都场场爆满,师生们对竞赛中的精彩表现均报以热烈掌声。

 本届技能大赛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冠名“五月的鲜花”,彰显我校学子昂扬向上、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通过组织比赛,进一步推动音乐学院本科教学改革,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推出艺术精品、发现优秀人才,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与文化氛围。

 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是参照国家教育部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相关规定、比赛办法进行设计和分类的,比赛期间,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声乐教研室、器乐教研室、理论教研室、舞蹈教研室的老师们亲临指导,大赛设音乐舞蹈基础理论知识和音乐舞蹈专业技能竞赛两大部分,所有参赛选手均须参加专业基础理论综合测试,其测试是根据各年级所开设的音乐基础理论课(如:《视唱练耳》《基础乐理》《中西方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等)为大纲进行命题,实行闭卷考试;音乐舞蹈专业技能部分分为单项比赛和五项全能比赛两个组别进行角逐,其中单项比赛项目有:钢琴(独奏、重奏——四手联弹、八手联弹、双钢琴)、声乐(独唱、重唱或小组唱、中小学歌曲演唱)、器乐(独奏、重奏或合奏)、舞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五项全能比赛项目分乐器演奏(钢琴或其它器乐选一项)、歌唱、自弹自唱、合唱指挥、附加项(舞蹈、书法和朗诵三选一)。年级不同技能比赛的难度都有所区别,一、二年级只能限报A组,三、四年级为B组。

 音乐学院负责人谈到比赛收获时指出,举办技能大赛是检阅我院学生职业技能现状、教师教学成果的有效手段,通过大赛可进一步激发和促进学生技能的养成和培育,以文化人,让学生更好地检阅自己、发现自己、更新自我,同时,通过比赛引领和推动音乐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让教师思考变革,推动创新,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音乐学院 黄运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