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子获第五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10月13-1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肇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肇庆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3所高校的37名选手参加音乐学科组的角逐,比赛场面激烈,我院音乐学院2014级师范2班的郑霖晖同学比赛中发挥出色荣获大赛三等奖。

郑霖晖以小学三年级作为模拟授课对象,选用人民音乐教育出版社教材,授课曲目是《冬瓜和南瓜》。郑霖晖通过多媒体、教学道具等手段进行植物情景再现,让学生直观感知冬瓜和南瓜的有什么不同,激发学生的学唱兴趣;接着,她对音乐作品《冬瓜和南瓜》的背景、曲式、曲调、音乐风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把准曲目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反复教唱和演练,并进行现场钢琴伴奏,课堂气氛良好,启发性强,师生互动自然,音乐课与美育教育浑然天成。在决赛的说课、现场课堂模拟授课和答辩三个环节中,郑霖晖整体设计巧妙,内容丰富,逻辑条理清晰,教风教态规范,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结束后指导老师邓兰博士总结道,合格老师不仅应当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丰富人文素养即“博习不与”、对学生有亲和力、细腻而丰富的内心世界、敏锐的洞察力、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等。比赛名次不重要,重在参与和历练。(音乐学院  黄运召)

                                         

                                      (郑霖晖(右四)与指导老师和模拟学生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