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磊应邀在广州大剧院举办二胡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4-09-24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二胡演奏家张磊应广州大剧院的邀请,于2014年8月17日至24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了《穿梭“时·空”的二胡艺术——时间篇章与空间篇章》系列讲座。讲座以语言表述、多媒体展示、现场演奏、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现场气氛极为活跃,每场讲座限额300个人,场场满员。

张磊在“空间篇章”中以丰富史料揭示国乐二胡的发展历程及其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深入浅出地讲解我国不同地域二胡音乐作品形成的各种因素以及演奏风格上的区别。在“时间篇章”中,他以时间为轴线,选用不同时期的名家的代表作为内容,深入解读了二胡的传统与现代的不同特性,并以大量的二胡音乐作品如《二泉映月》、《空山鸟语》、《赛马》、《炫动》等为范例进行演示,其精湛的专业技术焕发出了二胡独特的艺术魅力,给观众带来完全不同的心灵感受,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和音乐爱好者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受益匪浅。(黄运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