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燕

发布时间:2017-07-09 浏览次数:

王晓燕,女,中共党员。1993年入读广东省艺术师范学校,1996年保送至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2006年起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修读音乐教育与视唱练耳专业,师从国内著名音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马达教授、陈雅先教授,获硕士学位。

现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音乐系理论教研室主任。担任本科生专业基础理论课的教学,包括音乐系专业课《视唱练耳》、《理论与作曲方向(教育理论)》以及《中国音乐史与名曲欣赏》、《奥尔夫教学法》等公共课,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课堂质量优秀教师"。

社会兼职:中国音乐教育学会高师乐理与视唱练耳学术委员会秘书、广东钢琴学会会员。

一、参与与负责的课题项目:

1、2008年参与马达教授主持的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学科共建课题《基于"建设和谐文化"理念的广州市社会音乐教育发展研究》(结题)。

2、2008年参与陈雅先教授主持的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学科共建课题《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能力测量与评价》(结题)。

3、2010年参与马达教授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研究项目《岭南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在研)

4、2010年参与马达教授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研究项目《岭南音乐课程教材教法研究》(在研)

5、主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1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岭南音乐在视唱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在研)

6、主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2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岭南音乐视唱教材研究》(在研)

二、主要发表的论文:

1、《岭南音乐在广东高师音乐专业视唱教学中的应用探究》,2012年6月发表于星海音乐学院学报;

2、《对基本乐科课程内容价值取向的思考》,2007年8月发表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3、《以广东省为例谈对"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思考》2008年9月发表于星海音乐学院学报;

4、《乐理教材编排与认识心理学的关联探微》,2008年8月发表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5、《音乐教师教育专业视唱音乐会教学实践探索》,2012年7月发表于音乐时空;

6、《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思考》,2012年7月发表于大舞台;

三、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 曾获中央音乐学院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全国艺术高校视唱练耳、乐理试题设计大赛优秀设计奖。近年在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音乐类)甲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教育论文征集评选二等奖等奖项。2

006年-2012年连续6年获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称号与奖励。

主要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音乐教育、基本乐科、岭南音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