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莱

发布时间:2017-07-09 浏览次数:

姜莱,1994年入读沈阳音乐学院附中主修钢琴键盘演奏。2000年就读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修钢琴。2004年继续入读该校修读音乐教育学 与音乐心理学硕士学位,师从国内著名音乐教育家、音乐心理学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沛教授。6万余字的硕士论文课题为《当代音乐情绪反应和生理反应 的文献研究》,以音乐教育和音乐心理学的交叉研究为落脚点,以国际前沿研究为视角,以文献研究方法详细梳理了音乐情绪反应和生理反应该领域的研究脉络,掌 握该领域最新的研究动向和研究方法,并意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反映近现代音乐心理学、音乐教育学在本专题范畴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获得了学界高度评价。

姜莱讲师自2007年起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任教,主要兼负责本科基础钢琴、音乐教育、音乐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同时兼任钢琴教研室主任职务。姜莱讲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音乐教育、心理学、钢琴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学。

社会兼职:

广东钢琴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会员。

已发表论文及著作等:

一、参与与负责的课题项目:

1.2006年参与刘沛教授主持的中国音乐学院2006年重点研究项目《音乐教育—音乐心理研究的历史视野和前沿课题——理论背景与研究个案》(结题)。

2. 2008年参与校级教改课题《音乐学专业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结题)。

3. 2010负责《钢琴》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正在进行)。

4. 2011主持校级科研项目《研究性学习为导向的高师钢琴基础教学课程研究》(正在进行)。

二、主要发表的论文:

1.2006年,《音乐对情绪、健康护理和认知发展的影响——相关研究个案述评》发表于《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2.2009年,《保持专业性、突出师范性、培养创新性——关于构建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思考》,发表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第2期,第二作者;

3. 2010年,《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特色化建设中的教学误区》,发表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 第3期;

4. 2010年,《钢琴教学中心理技能及训练策略研究》,发表于《歌海》,2010年第3期;

5.《基于音乐本体研究的钢琴艺术鉴赏教育———站在高师教育立场的分析》发表于《艺术研究》,2012第4期。

三、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2006年,论文《音乐反应的心理生理研究文献述评》,获"第三届全国音乐教育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 2008、2011年分别获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称号与奖励。

? 2009年获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与奖励。

? 2009年获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五届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文科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