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省高校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我校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按照《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总体安排,确定一年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2018年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建标准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员评星定级管理;2019年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不健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构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2020年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着力解决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不明显、党建质量整体不高等问题,开展达标创优活动,树立基层党建品牌。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2.尊崇党章,切实维护党章权威。认真学习党章,切实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3.弘扬高尚正确的价值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4.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分析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党性观念、思想境界、认识水平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5.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活动的全过程,有机渗透和融合到各项工作中。(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一月一学 ,一讲一评”工作法,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避免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让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显现出来;筹备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全面落实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推动学院事业新的发展。(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

7.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校院两级党组织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为抓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辅导讲座,引导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着力深化理解、强化信仰、融会贯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和实践、校正思想和方法、改造世界观和价值观。(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8.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和首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七项制度”,每年按规定报备学习计划、总结。(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9.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学校的政治安全与和谐稳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体系,强化党组织在积极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校园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组织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有机衔接,系统化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10.突出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把加强开展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健全党政统一、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学院协同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1.建立党建工作专题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党建调研工作制度,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突出重点难点,开展深入基层一线的系列调研活动,建立党建工作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晰、措施精准的调研工作报告。加大党建理论研究支持力度,充分依托和发挥教师队伍的人才优势,开展联合党建课题攻关,以党建研究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2.健全大学习大轮训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每年至少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1次集中培训,新任党务干部参加任职培训。组织教学教辅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赴清华大学举办改革创新高级研修班;2018年下半年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全院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三、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13.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建立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学院党委要结合年度考核向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专题报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年度工作总结中报告个人执行情况。落实党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统战部长进常委会的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4.强化二级学院党的领导。严格执行二级单位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推动教师党支部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工作发挥审核把关作用。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党政班子成员,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一般应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二级学院党政正职一肩挑的,配备专职副书记。二级学院在重大问题上要把好政治关,加强对学术组织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15.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修订完善学校党建督导员制度,发挥“两委”委员作用,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开展工作。开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深入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讲党课做辅导,每年不少于1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制定具体办法,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要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二级学院党组织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6.精准整顿后进基层党支部。建立每年对党支部进行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后进党支部尤其是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不设整顿完成时限,制定整顿方案,实行校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指导,实施精准整顿。(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7.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2018年重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章》要求,严格规范调整党支部设置。建立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抓好师生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8.创新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教师党支部应设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线实体单位;学生党支部一般按专业方向设置;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应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结合。鼓励在创新平台、新兴学科交叉组织、重大项目平台,以及学园、书院、学生社区、学生社团等领域组建师生联合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学生学习、科研工作有机融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19.实施达标创优活动和做好党员评星定级工作。落实全省达标创优考核办法,明确细化考评实施方案,形成响亮创优口号。每年由党支部的上一级党组织按照考评办法开展达标考评,评定达标党组织,在达标基础上评定优秀党组织。组织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按照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办法,对党员分类管理、量化评星定级、党员亮身份、创新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党员评议结果运用作出统筹安排。(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0.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每年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对照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突出政治建设,深化政治考察,细化政治标准,落实“凡提四必”等制度,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有关干部工作程序,推动高校干部交流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1.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高党组织科学决策力。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党内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制度。落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学校重大事务的途径,扩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党内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师生党员民主监督的权利(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2.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工作程序。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政治合格为首要标准,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及高知识群体教师中发展党员,研究制定学院加强青年英才队伍建设工作意见,梳理未加入党组织的优秀青年教师名单,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重视发展研究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加强教育引导,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年度计划,落实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人负责与季报制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3.强化师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做好高校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和出国(境)党员的联系和党籍管理工作。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稳妥有序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完善和落实好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24.健全工作机构和队伍。落实在学校正门挂学院党委牌子的工作要求。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配置,每个二级学院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行政干部党员中选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1月)

25.加强党建带团建带群建。将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格局,加强对共青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群团工作。团委书记为党员的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将“团推优”作为学生党员发展的主要途径。(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工会、团委,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6.全面推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按照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考核程序,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持续推进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建立师生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述职制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7.落实党务工作队伍政策待遇。落实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待遇保障机制。专职党务工作者具有管理和教师双重身份,可以按照管理系列或者教师系列进行职称评审。兼职党务干部从事党建工作应计算工作量。(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8.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对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领导,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从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优秀党员教师中选任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校院两级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制订近三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学院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培育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底前,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努力培育建立1-2个省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29.全面铺开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做好对标自查、争先创建、选树培育和推广运用工作。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积极挖掘学院红色基因,在师生党员中开展大讨论,挖掘凝练“罗明精神”“达之精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评选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0.构建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基层组织吸引力。注重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在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持续打造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活动。基层党支部、二级党组织分别培育认同度高、感染力深、模范作用强的党建特色活动。(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四、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31.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严肃认真对待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改进调查研究,要面对面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坚持领导下访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制度。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党支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建立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2.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反“四风”,对公款吃喝、违规出国、滥发津补贴、学术造假等问题露头就打,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3.加强监督执行力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处理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实行以案明纪,开展警示约谈活动,推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学院纪委规范化建设。(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五、实施基层基础保障工程

34.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学院党建制度,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力、保障力、协调力。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活动,全面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落细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5.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确保党员教育活动经费每年应按教工党员不少于300元/人、学生党员不少于100元/人的标准列入年度预算。学校留存党费应按一定比例返还基层党组织。(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财务处,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6.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按照“规范、便捷、实用”的原则,以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台账的“六有”标准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室内一般应悬挂党旗,张贴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上墙制度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公开栏、宣传栏设置规范,一般应有党员风采、光荣榜、党务公开等内容,宣传栏应有专人及时更新维护。适当配备投影仪、电脑、电视等有关电教设备,保障支部基本工作需要。鼓励同一个二级学院、相邻专业,通过共建共享途径,共同使用1个固定场所作为党员活动室。(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7.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信息报送。重点做好新版《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培训及党务管理信息维护工作,加强和完善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困难和问题,务求工作实效。要加强过程管理,将各项工作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责任体系,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主体内容。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注意提炼工作典型、发现突出问题,及时报告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