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音乐学院党总支选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22 浏览次数:

一、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与主要成绩

音乐学专业于2007年6月开办,已招收6届学生,已毕业2届学生。自2011年3月份成立音乐学院以来,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团结全体师生,促进音乐学院稳定健康发展。

2011年3月份,音乐学院正式成立,校党委任命了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院长(主持工作)各一人。虽然单位党政领导人手少,条件差等诸多困难。但是,音乐学院党政领导顾全大局,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克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校党委交给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任务。一是召开了简朴的音乐学院成立大会,搬迁新办公室地点,完善了办公设备、固定资产的配置,保证了党政领导班子和行政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音乐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院务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小组、声乐教研室、钢琴教研室、音乐理论教研室,配备教学科研秘书等管理机构。二是及时向全体教职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传达学校的各项决策,并坚决执行校党委和行政的决议,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三是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四是党政班子团结,认真做好换届改选工作,班子考核在十五个二级学院中排第一;五是认真搞好纪律教育活动,一年来,单位没有违纪事件发生;六是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党员人数16人,占教工58%。学生党员18人,占学生人数的11%,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三大”会址、纪念辛亥革命博物馆和黄埔军校,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党性,在实际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2年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保证教学、科研、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工作顺利开展

1、认真制定音乐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与指导思想,形成“突出师范性、强调专业性、彰显民族性、培养创新性” 的办学特色及“ 树立以教学为主,表演、创作和科研并重,协调发展” 新的办学理念。“十二五”期间,在现有音乐学专业的基础上,逐步拓展“舞蹈学”和“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2个新专业,在提高办学层次的同时,努力打造以音乐教育为主干,以民族音乐创作、表演为特色的专业品牌,形成一院三系两所的发展格局。“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在校生500人的规模。

2、深化教学改革,音乐学专业先后经过了两次较大力度的课程体系改革,实现了专业知识由模块化的课程体系组成,改变了重专业轻文化的现状,增加了教师教育模块的课程比例和内容,凸显了我校师范性的教学要求。音乐学专业《声乐》、《钢琴》、《音乐教育学》3门课程已列入校级重点课程,其中《声乐》课程已建成“咽音探索——声乐教学网站,”并得到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此外,还建成了四个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为:东莞塘厦初级中学、中山小榄中学、二中、番禺大岗中学。

3、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我院专任教师职称具有教授(国家一级演员)2人、副教授4人、讲师 9人,助教7人(其中:专任教师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研究生硕士学历11人,本科学士学历7人)。2011年,聘请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钢琴教师2名。

4、加强科研工作,出台了“音乐学院科研工作指导意见”, 科研成果丰硕:部分中青年教师举办独唱、独奏音乐会6场(其中:李小亮老师举办“我的南方”个人演唱会,苏玲芬举办“唐诗宋词”音乐会,陈菊芬老师“客家情”音乐会等)、出版个人专辑5部、撰写和发表论文40篇、出版教材4部、专著2部,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4项,主办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2年新年音乐会,组建了高等职业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校级科研创新团队。

5、以民族学学科为依托,成功申报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音乐方向)硕士研究生,提升了办学层次。2013年实现研究生教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音乐)表演和教育两个研究方向。

6、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高了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学生工作与人才培养突显成效

在学生工作与人才培养方面,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德艺双馨的应用型音乐人才为目标。一是依托广东民族艺术团这个平台,创建学生实践实训平台。学生随广东民族艺术团到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珠三角9市开展了一系列大型“民族团结进步”巡回演出活动,通过这些演出,开阔了学生的音乐视野,舞台创编和表现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中国民族团结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电视台等二十多家媒体对巡回演出活动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学生积极参加竞赛,成绩斐然。学生在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亚洲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专业赛事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次在学院或相关单位组织的“广东省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广东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广东省钢琴公开赛”、“‘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等赛事中获奖。学院学生获学校2011年“阳光体育”奖第四名。吉甄妮同学获“世界旅游小姐”竞赛广东赛区第三名、获学校师范技能竞赛二等奖。据不完全统计,音乐学院学生参加国内各类比赛和评奖活动的获奖数达50多人次。三是在学生中举办“金钟书香”100部书籍阅读活动和开展 “明日之星”艺术实践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组织“金钟书香”启动仪式,全院教师为学生推荐了100部艺术专业书籍,在举办“明日之星”艺术实践活动中,举办学生演唱演奏会共计12场次(其中:2007级毕业班成功举办“明日之星”毕业音乐会、“王艳师生钢琴独奏音乐会”、2008级“明日之星”纪欢格师生音乐创作音乐会。2008级“明日之星”师生演唱演奏音乐会8场, 2008级毕业班成功举办“明日之星”毕业音乐会)。四是2011届(第一届)和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2%和100%,其中从事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的达50%以上,音乐学专业已成为受欢迎的本科专业。

此外,广东民族艺术团较好地完成了省民宗委、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任务。20多名师生作为广东民族艺术团成员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的比赛,由学院编排的民族舞蹈《打枪担》节目,荣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三等奖。广东民族艺术团还参与了广东省民宗教委组织的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节目策划工作、参与全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和广东民间艺术家协会组织的中国瑶族“一歌一舞”评奖活动在连南县举办的文艺晚会策划和演出。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场地和设施不足,制约学院规模的发展,部分声乐、器乐技能课所需教学琴房紧张,因此,场地给招生规模、专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制约。

2、师资队伍建设急待加强。如舞蹈编导、作曲技术理论、民族器乐等部分课程还没有配齐专任教师,同时,音乐学专业还紧缺相关的学科带头人。

3、非党积极分子的队伍不够壮大,发展党员工作相对缓慢;党组织的活动不够多样化,总支和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今后奋斗的目标与努力的方向

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力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1、选举后的新一届党总支要加强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和任务,扎扎实实地将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2、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力度做好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完成我院“十二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即“一院三系两所”的新格局,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4、继续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做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的工作,使师资结构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5、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继续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项艺术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就业和发展的竞争力,让每位学生都拥有实现梦想的实力和可能,

6、 关心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根本利益,积极创造条件为大家谋福利,关注有特殊需要的教职工,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

新的时期,既有挑战又有机遇,音乐学院党总支将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和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各项工作,为音乐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音乐学院党总支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