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特色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经过10年来的办学探索,音乐学院深深植根于广东这片人文沃土,汲取着她的精华,秉承她的文化传统,铸就了兼容并包、博采众长、开放创新的办学精神。音乐学院始终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为目标,与时俱进,积极探索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优良的艺术教育传统。近年来,音乐学院紧紧抓住“申硕改大”的良好发展机遇,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树立面向职教师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音乐艺术应用型人才的理念。音乐学院根据这一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对原有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和改革,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多学科教学项目合作,创新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音乐学院独特的办学特色。

(一)构建应用型教学体系,培养具有鲜明艺术个性和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音乐人才

近年来,音乐学院进一步突出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逐步在总体课程结构中加大实践课程的学分比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性与社会性文艺演出、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教学实践或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此外,学院还注重加强相应结构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从机制和条件上保证、促进实践教学的全面开展。现有实践教学体系的运行,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知识学习与实践分离、人才培养与社会脱节的弊端,有利于培养适应当代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艺术人才,为学生的生存与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音乐学院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突出师范特色,倡导“站稳讲台,兼顾舞台”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全方位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特色。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逐步形成了符合音乐学院专业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力度,加强理论课程、技能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之间的联系,启动实践教材的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课程保证。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修订和完善实践环节的考核制度和考核标准,保证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

(二)建设多元化、国际化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作为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增进国际化交流,尤其是提高我院钢琴与声乐的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音乐学院长期聘请俄罗斯钢琴专业演奏家为我院外聘专家,主要承担本科钢琴专业学生授课和声乐艺术指导工作。充分凸显了学院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多元化和开放性特点。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为音乐学院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文化成果和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及教学管理经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提高教学水平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三)合作育人、协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的计划,集中优势力量解决我省连南艺术教育实验县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不足、急需综合教学能力培训的问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整合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民族学院,同时与华南师范大学舞蹈系协作,对连南县展开为期两年的支教扶助项目,以提高艺术教师素养,完善艺术教师资源储备,使连南瑶族特色艺术教育实验真正深入有效开展下去,起到典型示范效果。

同时,音乐学院与广州歌舞剧院签订合作协议,广州歌舞剧院成为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基地。双方建立信息互通、资料共享、活动支持的合作机制。这不仅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为音乐学院形成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四)依托地域优势,加强与地方的交流合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音乐学院加强与地方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教育、文化系统开展经常性的调研工作,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与地方合作开发教育和文化项目,以此拓展音乐学院的发展空间,也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建设,音乐学院在办学条件、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研与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发展到较高水平。努力抓住机遇,实行“人才强院”策略,加强横向联合,促进学术交融,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努力实现学科跨越式的发展力争使本院各专业成为广东省的品牌专业。

总之,今后音乐学院将继续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原则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使音乐学院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在各项工作上取得更大成绩。